• 学术交流
      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第一期学术论坛
      发布时间:2023-10-31   浏览次数:
       为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,为教师提供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,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举办《学术论坛》。2023年9月21日,在理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2023年第一期学术论坛,牛萍副教授主讲《元素的起源》,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,论坛由纪登辉博士主持。
      牛萍老师主要以中子俘获有两种不同的、彼此独立的过程:r-(快中子俘获)过程和s-(慢中子俘获)过程为主要内容。r-过程主要发生在爆炸的天体物理环境中,如超新星爆发;s-过程发生的场所则是AGB星热脉冲阶段的He燃烧壳层。在r-过程和s-过程中,种子核俘获中子形成重元素。
      论坛过程中,现场气氛热烈。与会教师就研究数据的获得、模式的适用性等问题向牛萍副教授进行了提问,牛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。此次学术论坛为元素起源研究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,引领了科学探索的新篇章,推动我国在元素起源等重要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。
      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发展,专业发展,教师个人发展。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,是我院落实1396发展战略,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培育工程、增强服务省会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。
       
       
      图1 牛萍老师汇报科研成果
       
       
      图2 牛萍老师与参会老师进行交流与互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