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学院新闻
      我院辅导员在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荣获佳绩
      发布时间:2023-04-07   浏览次数:
      3月30日,石家庄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。通过激烈角逐,我院辅导员赵改老师荣获基础知识环节一等奖,班情熟知环节一等奖,郭丽佳老师荣获班情熟知环节一等奖,基础知识环节二等奖,案例研讨二等奖,李瑞峰老师荣获主题班会环节三等奖,理学院荣获团体二等奖。
     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贯彻《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》,突出以赛带练、以赛促学,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、专业素养。大赛设置“基础知识”“班情熟知”“案例研讨”“谈心谈话”“主题演讲”五个环节。其中基础知识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;班情熟知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班级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;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、研判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;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,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、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;主题班会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、社会学、心理学、管理学、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。
      长期以来,理学院聚焦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双提升,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、荣誉感和归属感。坚持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,持续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,促进辅导员不断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。